115中國醫後中醫、義守後中醫、慈濟後中醫,退伍後一年三榜的關鍵|不是最聰明但可以最穩定,心態歸零全心衝刺,高點預熱學習×師資領航×模擬面試完整助攻(長文),簡正(簡正崇),梁傑(梁家榮),旋元佑(旋元佑),馬芸(馬希寧),曾正(曾蘇賢),邱○嘉 中國醫藥學畢,醫護國考考試心得,高點有一套!
瀏覽器新版本通知前往更新開啟網頁
簡正(簡正崇)梁傑(梁家榮)旋元佑(旋元佑)馬芸(馬希寧)曾正(曾蘇賢)
大家好,今年有幸在三間後中一年正取三榜。在備考時受到許多學長姐上榜文的幫助,希望這篇文章也能夠幫助未來備考的考生,以下分享考試的心得讓大家參考:

📍背景
中國醫藥學系畢業後先去當兵,退伍後全力投入考試(先前無補習)

📍成績(國/化/英/生)
中國醫:87.2 / 93.3 / 59.1 / 90.6
總分330.2  面試92 正取1X

慈濟:85.2 / 87.2 / 84.5/ 73.1
總分330 正取10名內

義守:60(加權72) / 95.5 / 85 / 86(加權103.2)
總分355.7 正取3X

📍考試感想
1.還記得梁傑老師在第一堂課曾說:「文組在後中考試是吃香的。」起初還不太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但考了模擬考後才真正發現文科好的同學(尤其是英文)在分數上和別人的差距往往是20、30分,而化學及生物到後來大家的分數不會差太多,因此文組的考生務必把握自身的優勢,雖然在一開始化學及生物會有卡牆的時候,但只要過了那道坎,那麼離上榜就不遠了。相反地,理組的同學如果生物及化學的底子不錯,就可以儘量衝高國文和英文的分數(個人覺得國文比較好拉分,因人而異XD)。

2.我認為要能在短時間內上榜有三個要素:
(1)努力學習課業+面對情緒:能夠上榜的同學大部分都花了大量時間,除了要學習課業也要處理情緒。我有時晚上讀完心情會莫名開始emo,各種胡思亂想,所以務必找到舒壓的方式,避免被情緒擊垮。想跟未來備考的學弟妹們說,當你感到情緒低落時不要感到自責,大多考生都會經歷這個階段,其實負面情緒就是成長茁壯的養分,今天的你已經比昨天的你更加進步。

(2)高中/大學時曾學過or本身聰明:老實說,面對這麼龐大的考試知識量,如果不是之前高中/大學有相關基礎或是本身聰明,真的很難在短時間內迅速上榜。我不是一個聰明的人,如果不是因為在高中有稍微唸過生物及化學,否則也難以在一年內快速掌握考點。提到這個不是為了打擊各位的信心,而是有時也需要現實層面的考量,要有多花一些時間理解、吸收的心理準備,給還在觀望的學弟妹一個參考。

(3)考運:原本我的打算是不論哪間學校,如果有錄取就去唸,因為看到中國醫114年的英文讓人心生畏懼,想說應該和中國醫無緣,於是以義守和慈濟為目標,但是出乎意料今年非常幸運三間學校均正取。尤其是義守,這次如果再錯個兩三題就沒有正取了,因此我認為除了實力以外,運氣也是占了蠻大部分。


📍備考心態
1.後中考試是一場馬拉松,不是短跑衝刺。就像簡正老師說的,考試最害怕「中動精搖」,因此面對挫折要怎麼穩住心態、迅速調整並繼續前行是十分關鍵的。以模擬考為例,考後如果發現自己的成績不太理想,會感到沮喪非常正常,但最終要調整唸書方式,看哪科比較弱盡全力補救,可以用下次模考的成績看看自己是否有進步,畢竟考試本就是跌跌撞撞而且持續修正的過程。

2.面對這場考試要把自己的心態歸零,即便之前有學過或是有相關背景,也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自滿的心態會讓人有「這些我都會了」的錯覺,殊不知會忽略掉許多考試的細節,往往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因此在考完試前都不能大意。相反地,如果覺得自己的出身或是學歷沒有這麼理想,也不用感到自卑,因為考試看的是最後結果,即使以前基礎不好那又如何,若能秉持著「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努力不懈的態度來備考,仍然可以拿到上榜的入場券。

3.考試設立停損點蠻重要的,我自己當初準備考試前是設立三年,如果沒上就回去當藥師,而補習班的課程我當初也直接報名115+116的兩年班。在備考過程中,我沒有非常執著今年一定要上榜,因為這會讓得失心太重,反而打亂節奏。自己的原則是把握每個可以努力的時間,既然要考就不要讓自己後悔,因為我深知我只會後悔「為何當初不努力一點」,而不會後悔「為何當初要這麼努力」。

4.沒有人是準備好才上場考試的。當初得知義守今年這麼早考,頓時晴天霹靂,想說我才第一年準備如果到時候唸不完怎麼辦,但後來轉念一想,我唸不完別人也唸不完,心裡才比較釋懷。考試時只要把曾讀到的、會寫的寫對,不要亂猜,就無愧於心,最終結果交給老天即可。


📍生活作息
1.個人的唸書習慣比較按部就班,從6月補習班開課後,前四個月的唸書時間從9:30-23:30,中間扣掉午餐晚餐各一小時;中後期的唸書時間則從8:30-23:30,午餐晚餐縮短為40分鐘。除了兩次模擬考的那天以及考完義守、慈濟的當天沒有讀書以外,每天都是一樣的作息。起初對於一個半夜2、3點才睡的人要早起唸書真的很痛苦,不過後來也就習慣了。

2.備考期間也推薦要運動,任何運動都可以,例如重訓、慢跑、各種球類等等,除了保持體力之外也可以轉換環境讓自己舒壓,我自己是持續運動到考前三個月(考前覺得時間不夠用XD)。

3.社群媒體需不需要刪除端看個人,我自己是沒有刪,因為我不會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頂多偶爾看看廢片跟可愛狗狗。但如果是屬於手機ㄧ滑就停不下來的人,還是建議減少外來的干擾,專心投入在考試上。特別一提,我唯一有刪除的app就是Dcard,從考第一間義守當天早上刪除,一直到考完最後一間中國醫才下載回來。我覺得這是非常正確的選擇,因為每次考完試學士後版就會開始討論,下面的留言陸續報分數,雖然知道有很多都是暗黑兵法,故意報很高影響其他人(至今仍不理解這群人的心態),但我還是怕被影響,所以索性直接刪掉。中國醫筆試的前四天已公布義守的組距,但我當時也故意不去查怕被影響心情,以一個不知道義守有沒有上的狀態去考中國醫。


📍準備過程
1.四月中退伍後~有機開課前:
補習班在報名時有提供一科的預熱課程先看去年度的影片,我是選擇有機化學,因為大學雖然有修過,但大一大二當時太混,整個有機學完連共振都不會畫,也不知道什麼是親核劑跟親電劑:)所以等於是從頭開始學。因為我沒辦法一心二用邊聽老師上課邊抄筆記,且抄筆記的時間比較久,常常需要一直按暫停來寫,所以當時我的目標是在有機開課前狂看影片,完全沒有讀內容,在三個月的時間內至少把老師的筆記全部寫在講義上。後來有機開始上課後,就不用再抄筆記,上課專心聽老師上課即可。

2.六月正課開始~一月課程結束:
在正課這段期間,我給自己的目標是當週學習的內容要在當週讀完+寫題目+寫筆記。前兩項我都有完成,只有最後筆記的部分,大概從12月開始我的生物筆記越來越沒有時間寫,因為我生物一寫就要動輒四個小時以上,對我來說太浪費時間,所以後來索性不寫了,不過普化跟有機的筆記我還是有寫完。

3.正課結束~義守考試前:
這時開始寫考古題,剛開始寫的時候一定會遇到前面學完的東西會忘記的窘境,這時我會把不熟地方的那個章節重看一次,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一樣,有人適合瘋狂刷題目,我自己則喜歡把內容讀熟一點再繼續寫,比較有安定感。今年義守比較早考,當時考古寫的年份進度是:國文5年、化學8年、英文6年、生物15年(生物訂正較快寫比較多)。

4.義守考試後~中國醫考試前:
有鑒於考完義守到中國醫考試的這中間隔了接近一個月,當時考完義守後覺得好累好想休息,所以大概有一個禮拜的讀書狀態沒有很好。待恢復狀態後,我把還沒寫完的考古補完,最後考古寫的年份是:國文8年、化學10年、英文8年、生物15年。除此之外,我還寫了中國醫內轉、寒轉的化學以及生物題目,有時也會不小心出現在後中考試中。


📍各科師資
除了英文外,均為面授。以個人而言,對於課程我不是非常有自制力的人,因此面授的優點就是避免懶惰不上課。而且面授課還可以和老師互動增加學習臨場感,下課有問題也可以即時詢問老師或同學。以下是我選擇的師資:
1.國文:簡正老師
簡正老師一次正課不會丟一堆東西,而會視情況增減份量,每週會發放T卷(一次50題)讓我們練習手感,在BAND群也會放上補充資料讓需要的同學閱讀,而且上課風格輕鬆活潑,幽默風趣,是備考沈悶過程的必備良藥。此外,老師也會在課堂中餵我們心靈雞湯,實屬茫茫大海中的一根浮木,提供繼續前行的動力。在課堂結束後,老師會在教室外面等所有同學問完問題才離開,是十分盡責認真的老師👍

2.化學:梁傑老師
梁傑老師的好評應該許多人都知道,在正課開始前會有先修課程,為以後的正課打底。老師的講義編排循序漸進,一層一層把知識堆疊上去,上課時也會提到這個是以前有說過的概念,這時如果我沒有印象就會馬上回去翻內容,也順便再一次複習。此外,梁傑老師講話口條清晰、邏輯清楚,跟著老師上課可以知道哪些要用理解的或是只能用背的;哪些是很重要的或是直接放掉不會考。高中學過的化學,聽完梁傑老師的課發現以前很多都是用死背的,透過講解才知道背後的原理,才能真的記得長久。難怪有「信梁傑上榜生」這句話的出現!此外,老師的《普通化學分章試題解析(上)(下)》《有機化學分章試題解析(上)(下)》裡面的難題有QR code可以掃描看老師的解說,而這些QR code真的是老師依照多年的經驗,精準抓出學生常會有問題的題目,如此可以節省問老師問題的時間。

3.英文(單字):旋元佑老師/英文(文法):馬芸老師
旋老師的單字記憶方式是用字根字首的方式記憶,和以前背單字的方法不同,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一下老師的上法,但熟悉後就比較不容易忘記,而且看到新的單字也能大致猜一下意思。此外,旋老師也會整理時事新聞讓我們廣讀,培養閱讀習慣。
馬芸老師的文法比較像高中文法的教學方式,個人比較習慣這種條列式的授課,而且老師的講義薄薄一本,裡面卻都是精華,一次上課的負擔也不會太重,只要能跟著老師的進度,三間後中的文法範圍幾乎都在講義中。而且老師也會在課堂中耳提面命提醒我們記得要唸書,聽完都不敢偷懶了XD

4.生物:張劍鴻老師
以後中的考題而言,我深知生物不是我用來拉分的科目,畢竟範圍包山包海,要考什麼完全按照出題老師的心情,像中國醫111、112年考超過一半的微生物與免疫;114年則是考接近一半的演化及生態,實在讓人難以防範。尤其以第一年的我而言,生物沒有到特別好,總是背過了又會忘,因此我選擇以抓大重點為原則,課外補充直接放掉。張阿姨的教學方式以campbell的章節來編排,再搭配後中、後西、私醫、內轉、寒轉考過的考點進行標示,讓我們了解考題的趨勢,也能更快抓重點。此外,張阿姨的上課方式活潑,輔以一些口訣及故事,不知不覺中就會記起來,在考試時也會浮現張阿姨的聲音XD。不過有幾點額外提,張阿姨的課程不會準時下課,大約會晚15-20分鐘,如果對時間有規劃的可以做參考。此外,課程中也會有一些章節會需要看去年的影片,這部分就見仁見智,因為生物內容真的蠻多,如果都上現場會上不完。

總體而言,每個老師我都蠻喜歡的。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沒有最好的老師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老師,建議還是試聽後再選擇自己的師資。

📍考試策略
1.開始準備前可以先評估自己對科目的熟悉度,針對不同科目進行讀書規劃。以自身而言,我沒有哪一科非常強,也沒有哪科非常弱,屬於比較平均的類型。如果硬要說的話,化學算是我比較熟悉的科目,而英文是我比較害怕的科目。

2.不要放掉任何一科,這非常危險,而是應該每科都要兼顧,維持強科的水準並把弱科拉高到平均的水平即可。每年的難度不一樣,如果自己擅長的科目當年度考試特別簡單,大家分數都很高,會喪失自身優勢。

3.寫考古時如果遇到十幾年才考一次的題目,高機率可以放掉,因為這不是考試的重點,再考一次的機率非常低。像是有機分章第15章「困難題型」我直接空白沒寫,一方面是因為時間來不及,另一方面是高機率不會再出現第二次。

4.這考試和一般的考試不同,不是要考100分,而是和別人分數的相對值來比較。考試如果看到完全不會的題目就大膽空白不要寫,在倒扣的機制下,如果亂猜會讓分數越來越低,有時只以0.幾分的差距就成為上榜與否的關鍵。因此要有個穩定的心態:我不會寫別人也不會,這題直接送他。


📍三所學校難易度(由高至低)
國文:義守(112、115年難) ≈ 慈濟(113、114年難)>中國醫(近年均中偏易)
化學:中國醫(三間學校普化難度差不多,有機難度較高)>義守≈慈濟(有機偏易)
英文:中國醫(單字難,閱讀測驗文章長)>>>>慈濟(閱讀測驗文章長)>義守(固定文法題10題,基本分務必掌握)
生物:每年各校難度飄忽不定,大致是中國醫>慈濟>義守,但也存在許多變數,像今年可能是慈濟>中國≈義守,但去年114每間學校都蠻難,難以預估。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在課程剛開始,簡正老師會發一本《小學狂練功》,裡面是字音字形的練習,個人認為這是國文的基礎,而且每份考卷必考,因此要好好把握。如果遇到不會的字音字形,我有額外整理這部分的筆記,寫到後面會發現越來越上手,也可以搭配考古題,針對常考的進行標示。每週簡正老師上完的課文,後面練習題可以多加練習。除此之外,每個禮拜的T卷也是我會練習的內容,多寫題目對於培養語感蠻重要的。再來考古題的部分,建議可以提早開始寫,我當初有點太晚寫所以回數沒有寫很多,因為本來以為國文不會考考古題,但其實很多內容會一再命題,所以不要輕忽國文考古題的重要!
在總複習課程,老師會發兩本統整書《國文筆記書》和《轉骨醫典通》。這兩本蠻重要的,裡面有各式統整精華,包括字形字音字義還有各種國學常識,我覺得裡面就已經統整蠻好,就沒有再額外做筆記了。裡面也標示每個主題的重要性,可以優先看重要的地方,像是今年的季節、月份就考好幾題。最後,我也有寫《後中國文新趨勢》,內容涵蓋公職特考或是其他考試的國文考題,除了寫後中考古題之外也可以多練習其他題目增加經驗值,同時模擬正式考試遇到不會的題目要選擇猜或是空白。

2.化學:
(1)普化:因為是高中有接觸過的化學,因此準備起來不會很吃力,和高中不同的是分子軌域的概念,以前沒有學過。正課上完後我會複習一遍上課內容並寫《分章試題解析》,遇到不會的題目整理在平板內做成錯題本。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分章裡面的每道題目下面有解析,所以我在練習時會把題目下面的解析以及上面的觀念說明遮住,避免偷看到進而影響寫題目的效率,有時是因為破題的觀念錯誤導致解不出來,這時再去看解析比較能真正印象深刻。最後,考試前一兩天我會把所有公式再默寫一遍避免考試時忘記,尤其有些公式很像,要小心不要背錯。

(2)有機:以後中的有機而言,大部分題目是考A+B生成C,最終結果要把ABC背起來,很少考沒看過的反應機構(個人淺見,如果考了多數人也不會,直接放掉)。想到梁傑老師曾說這是「有機畫學」,建議在剛開始學到一個新的反應時,動手畫整個反應過程,雖然考試不考反應機構,但對於整個反應會更有印象,而不是死背又容易忘。當然有機也有許多需要死記的東西,像是人名反應,這是一翻兩瞪眼的東西,如果沒背到或是不熟就會沒有分數,因此可以想一些口訣或是聯想法把人名跟反應試劑連結起來。人名反應可以評估一下要準備到什麼程度,我個性比較謹慎所以把老師教的人名反應全部背起來,考試前一兩天再全部默寫一次怕自己忘記,不過如果真的記不起來這部分要放掉也可以,因為一份考卷頂多一兩題而已。

3.英文
這是我的弱科,從學測後就沒有再碰英文,單字文法幾乎忘光光。尤其後中的英文(特別是中國醫)難度跟學測相比簡直雲泥之別,不管是單字的難度或是文章的長度都難非常非常多,因此建議在大學時期儘早提升自己的英文實力,像我非常後悔大學時沒有維持英文閱讀的習慣,導致文章看太慢寫不完。單字可從托福範圍開始背,背完就換GRE,不會的單字可以輸入Quizlet做為學習字卡,方便隨時可以背;閱讀可以多看報章雜誌或是學術文章,提升看英文的速度。旋元佑老師推薦採用「廣讀」的方式閱讀英文文章,看到不會的單字不要急著查,試著用上下文來推敲意思,整篇文章看完大概了解7、8成左右就可以。我蠻推薦平時有廣讀的習慣,像我在義守考前三天有在BBC看到女性停經的相關文章,結果義守就剛好考出來了,考試當下真的又驚又喜。其實對於準備英文說來慚愧,因為除了剛開始有跟著旋老師十堂的單字課進度背完第一次單字後,中間隔了大概有快三、四個月沒讀英文,因為準備化學跟生物的內容就已經讓人焦頭爛額,沒有額外撥時間給英文。一直到了12月第二次模擬考後,看到我的英文成績和別人差距20甚至30分,才讓我痛定思痛好好面對英文。從那時開始,我把握每個可以用Quizlet刷單字的時間,連吃飯、走路都在狂刷單字,最後旋老師的字彙我一共背了五遍,歷屆單字背了兩遍。當時背完第一次回頭背第二次的時候,前面的單字都忘了差不多,個人經驗是大概要背到第三次開始才會越來越有印象,也可以背得越來越快,大概到第四或第五次一天內可以背200多個單字不是問題,而我對於背單字的標準是,只要沒辦法在三秒內反射動作想到這個單字的意思就是不合格,我會標示起來並多背幾次。

4.生物
誠如前面提到的,生物這科範圍太大,要如何準備看個人,我是選擇針對考古題已經出現的考點加強,其他課外補充全部放掉,畢竟腦容量有限,我連Campbell課本的內容都還沒全部背熟,更遑論沒有考過的東西。每週上完張阿姨的課,當天晚上我會馬上複習並寫講義的考古題+campbell習題,同時還有線上題目可以練習。題目寫完後,我會把內容還有錯題整理成筆記,方便未來複習時不用重看課本。但隨著課程進入中後期,筆記越來越沒有時間寫,所以後面的內容我直接把相關補充寫在總複習講義裡面,不用再從頭做筆記節省時間。此外,因為張阿姨的講義裡面題目沒有詳解,所以我額外購買曾正老師的貓咪書,裡面按照章節區分,提供考古題的解析且內容寫的不錯。最後,生物每年各學校很常有章節命題不均的現象,難以預測這次會哪個章節考最多,所以每個章節都要讀,而且儘量避免過度延伸,不要花大量時間在不重要的細節上面,畢竟考試不是做學問,時間寶貴,還是以大重點為主。

📍模擬考
補習班每年會有三次模擬考,以下是我的模擬考排名:26 / 33 / X(第三次模考是義守考前十天,故缺考)。如果可以的話蠻建議去考模擬考,可以提早適應考試的臨場感以及時間壓力下的答題速度。還記得第一次模考時,國文是第一科,因為我之前寫國文題目沒有計時的習慣,導致模考時遇到不確定的題目想太久,最後寫不完。從那次經驗我學到如果是不確定的題目先做記號,等所有會寫的題目寫完再回來看,有時候是因為當下第一次看題目腦袋卡住,等第二次看的時候就會有不同想法。高點的模擬考有四五百人參加,我給自己的目標排名是訂在50名以內,考的兩次都有符合我的預期,確認唸書方法大致是適合我的。但模擬考的排名僅供參考,因為有些是先前補習過的同學,手上會有模擬考的考古題,所以分數會比較高,記得別被其他人的排名影響了,最終結果還是得看正式考試。除此之外,模考沒有一定要在幾名內才會上榜,因為模擬考的難度會比正式考試還難,而正式考試會有許多基本題,不是會寫越難的題目就會考比較好,兩者的趨勢大相逕庭,所以才會說參考就好,不必耿耿於懷。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二次模擬考的生物,完全不是正式考試的出題模式,單選題變成考多選題,內容也偏離正常範圍許多,幾乎不會寫,所以我只考19分,給各位參考。

📍模擬面試
考完筆試後還不能鬆懈,因為中國醫還有第二階段的面試。如果是筆試分數壓線的同學,就要努力衝高面試分數翻盤進前100名,相反地其他人就要避免被翻盤,因此可見面試的重要性。中國醫筆試後,因為不公布組距,難以確定筆試分數的落點,偏偏要到面試前幾天學校才會公布面試名單,所以補習班只能提早用推估的方式來算面試門檻分數,達到門檻的同學會被通知到補習班練習模擬面試。高點的模擬面試有三個口試委員,一個口試委員負責兩題,一共有六題。當時是我第一次模擬面試,在門前看題目時很緊張,腦袋一片空白,進門坐下來講的時候也支支吾吾,內容瘋狂鬼打牆。每關結束後口委會立即給予兩分鐘的回饋,提供可以修正的地方,像是切題性、語速、肢體語言等,都讓我收穫良多。為了模擬真實面試情況,三個口委會隨機扮演黑臉面試官。在實際面試時,大多考官眼睛會看著考生仔細聆聽,但也可能會遇到一直低頭寫資料,或是板著臉的考官,這時心情不能被影響,還是要把題目完整答完。此外,開口說話並找人練習很重要,可以找父母、補習班戰友們或是模擬面試的小組隊員,請他們輪流出題目,訓練當遇到沒看過的題目時,自己的反應能力,也可以幫忙看在說話時的眼神會不會容易飄掉,或是語速過快的問題。我對於面試比較不擅長,考前很焦慮,非常感謝好戰友們及父母在面試前,每天不厭其煩幫我練習,並提供各種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練到後來對於每種題目都有一定的熟悉度,也會慢慢建立自己的模板。

📍結語
回首去年第一堂課坐在補習班聽梁傑老師上課,而一年後的現在終於成功上岸,中間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很值得,許多箇中滋味與辛酸只有考生才能瞭解。一路上想感謝的人很多,感謝父母不論是物質或是心靈的無條件支持;感謝一起唸書、聊天的好戰友們,不斷給予我考試的自信心;感謝模擬面試認識的同學們,讓我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感謝補習班老師以及行政人員的用心。最後,備考過程中,對於未知結果的不安定感以及無數失眠的日子,都是這條路上努力過的印證。我的高中國文老師曾以國父的一句話來勉勵我們:「夫天下事其不如人意者固十常八九,總在能堅忍耐煩,勞怨不避,乃能期於有成。」一直是我備考時的座右銘。除了送給未來的考生,也祝福各位能夠克服困難並堅持自己的理想,終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那天!

在高點高上的輔考下大家都能趕快上岸~選函授課程,上班之餘也能考到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