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中國醫後中醫、義守後中醫,高點面授×VOD×函授三效學習助攻,兼顧國考、兵役到快速考取後中雙榜!,曾正(曾蘇賢),梁傑(梁家榮),旋元佑(旋元佑),簡正(簡正崇),郭○辰 中山醫物治畢,醫護國考考試心得,高點有一套!
瀏覽器新版本通知前往更新開啟網頁
曾正(曾蘇賢)梁傑(梁家榮)旋元佑(旋元佑)簡正(簡正崇)
大家好
我是113年6月中山醫物治系畢業後先考國考,考完國考後報名高點雲端課程,緊接著開始服兵役到114年2月退伍,然後去考第一次試水溫(114後中),考完後有去做三個月的兼職,直到去年七月開始全職準備115後中(高點台中班面授)。
正取成績(國、化、英、生):
中國醫 - 86.5、82.5、65.2、89.9(總324.1、面試91)正取27
義  守 - 70.5(加權84.6)、91.5、79、90.5(加權108.6)(總363.7)正取16
————————————
〈總論〉
我的方案是第一年先買雲端課程(因為卡到國考、兵役、兼職),第二年報面授課程,以下我會分享幾點策略,我覺得適合跟我一樣大四要實習和準備國考、體位正常無法免兵役又想要快速通關的男生。
策略一:申請專長替代役
我申請的單位是衛服部社家署,所有三類科系都有資格申請,雖然替代役服役時間較長(6個月),但每天下班後晚上會有自己的時間,可以用來上線上課程和複習。雖然我晚上看課常常會不小心睡著,但我有盡量跟著,至少把普化、有機、生物在第一年考試前上完。
策略二:先上生物化學
我的用意並不是鼓勵大家放棄文科,而是在像我第一年這樣時間緊迫、不得已之下所做的選擇。相比之下,文科較沒有範圍,可以靠一些過去的底子和語感;生物、化學是有一定範圍的,有些題目一翻兩瞪眼,有學過就會,也有些題目用一些上課教的基礎知識就有機會推理出答案,那面對這些題目如果只是因為沒看過或沒上完課程而寫不出來,我會覺得蠻可惜的。本人第一年即是採用此策略,考前把生物、普化、有機三科先看完一輪,而國文、英文就只看講義自習,完全沒有上課(因為真的沒有時間)。第一年的成績其實不算太差,離114中國醫面試門檻只差20分,比起很多四科一起上但都上不完的同學分數還高,所以相信如果有資質和運氣比我更好的同學採用此策略,是很有機會一年服兵役+上榜的!而也因為此策略為我的生物、化學打下一定基礎,第二年面授再聽一次會有更深刻的體悟,能夠掌握更多的細節。
策略三:心態
雖然我第一年的考試看起來像在試水溫,但我絕對不是抱著試水溫的心態來考的,因為我想快速通關,有機會一年上榜就不會想著有第二年。所以我第一年就拚盡全力,生物、化學考前一個禮拜才終於把課上完,歷屆試題和分章題目也都有做一部份,想握住一絲希望力拚一年上榜。雖然最終我失敗了,但這些經驗和知識累積都化為我成長的養分,在短暫兼職轉換心情後,第二年的我變得更加犀利、恐怖。
策略四:目標設定
我會建議大家可以把目標設定高一點,因為大部分的人到最後都沒辦法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像是我第二年一開始設定的目標是榜首(中間有下修成前十名),雖然最後我沒有達到(連前十名都沒有),但至少不會差太多。可是如果你一開始的目標就只是前50到100名,剛好可以上榜就好,那麼在競爭激烈與現實殘酷之下會很容易落榜,需要再努力一年。
策略五:筆記與刷題並重
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一個策略!第一年我因為時間的關係根本沒辦法做筆記,只能刷題(也是我準備物治國考的主要方式),但結果並不理想,因為觀念不扎實題目只要稍微出靈活一點就很容易被考倒。所以在第二年我開始自己做筆記(每一科都會做),體會到做筆記不只是反覆的抄寫紀錄,而是一個輸入與再輸出的過程,相比於只看上課講義複習,自己另外整理筆記是用自己的方式與邏輯重新理解,會有不一樣的體悟,也更有助於掌握課程的宏觀架構與細節考點。當然刷題練習也很重要,能夠訓練解題思路,發現自己的盲點。所以我覺得這就好像「學」與「習」、「理論」與「實踐」,兩者缺一不可、相輔相成。結論是我認為每個人都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點,因為一直刷題的話會比較難掌握核心概念與精髓,但花太多時間作筆記的話相對來說練習的題目也會比較少、熟練度會比較差。

〈各科分享〉
生物:曾正(第一年上雲端、第二年上面授)
 使用書籍:正課講義+《貓咪書》+歷屆試題
 使用課程:正課+總複習+實戰解析
    我個人非常推薦生物曾正老師,覺得老師的教學節奏明快、重點清晰,擅長利用板書圖解重點和生動傳神的精采比喻,深入淺出地講解龐雜的生物內容。許多艱深複雜的知識或用一張大圖清楚呈現;或被逐一拆解成一個個較好吸收的片段,視個人情況自行決定要記多少。雖然還是有一些考點位於各生物相關專業的深水區,遠超Campbell範圍,是大學修過該專業科目的同學較有機會掌握,但我覺得老師在六十堂正課的教學和補充,已經算是非常完整夠用,甚至在分生、代謝路徑、生理機轉、生物技術的部分,解開了許多我從國高中時期到大學一直以來的困惑!
    總複習和實戰解析我因為時間考量和個人狀況只報名生物單科(第二年才報),曾正老師的總複習不只是複習正課教過的內容,也會補充更進階的觀念和考點,算是「溫故知新」,搭配實戰解析檢視學習成果作為練習和補充,延伸了正課內容並加深加廣,我覺得還不錯。
建議服用順序(一年):前期=>正課+貓咪書,後期=>總複習+歷屆試題+實戰解析

化學:梁傑(第一年上雲端、第二年上面授)
 使用書籍:正課講義+分章+歷屆
 使用課程:正課
    梁傑老師是補習班的招牌,教學功力和內容無庸置疑,口條清晰、層次分明,讓我很容易就能掌握考試重點,當然也是要搭配自己整理筆記和題目練習,畢竟記憶和計算手感的部分老師再厲害也幫不了你,必須從平日下苦功、打下扎實的基礎,才有辦法應付千變萬化的考試題目。
建議服用順序(一年):前期=>正課+分章,後期=>歷屆試題

英文:旋元佑(第二年上面授)
 使用書籍:正課單字/文法/閱測/寫作講義+歷屆
 使用課程:正課
    從小英文就不是我的強項,在許多重大考試常常成為拖後腿的科目,於是在準備後中考試期間,我痛定思痛、付出加倍努力,下定決心要扭轉這個現象。很幸運遇到了旋老師,老師的教學內容令我耳目一新、大受啟發,從此英文不再玄!我覺得老師帶給我最大的啟發是字根字首記憶法,雖然此方法我從國高中時期就有耳聞,坊間也有很多相關的書籍,但旋老師最不一樣的是他字根字首背後的邏輯,是用拆字的方法去推敲單字的大概意思、是用英文理解英文,而不會拘泥於確切的中文意思!此外老師的廣讀概念與文法系統也非常厲害,值得同學到現場聆聽,我在這裡就不多加贅述。
建議服用順序(一年):前期=>正課+單字講義,後期=>歷屆+單字講義

國文:簡正(第二年上面授)
 使用書籍:正課講義+總複習講義+歷屆
 使用課程:正課(含總複習)
    我的國文算是四科裡面程度最好、最能夠吃老本的一個科目,但我並沒有因此掉以輕心。雖然有些作業我並沒有寫,而是把時間拿去加強其他三科,但是我要求自己每堂國文課都要準時出席、從不缺席,並且在上課時間積極念課文、回答老師問題,利用這種方式維持住語感,也維持住考試成績。簡正老師是個溫和親切的好老師,會在課堂上鼓勵大家、課後耐心回答同學問題,並且在準備面試時幫大家修改自傳,考完試安慰同學、提供人生建議,讓我深受感動,也非常敬佩老師!
建議服用順序(一年):前期=>正課,後期=>總複習+歷屆

〈面試心得〉
    中國醫從第一階筆試結束到第二階段面試中間有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個人是只有休息一天半便開始投入面試準備,第一個禮拜會先以寫自傳、上網爬文了解面試方向和自我充實為主,最大宗的題目類別是情境題、醫學題和時事題,情境題著重的是同理心和溝通能力、醫學題注重理性思辨和應變能力、時事題主要是看大家除了讀書以外有沒有在關心新聞議題,情境題和醫學題我覺得練久了大家都會找到一套自己熟悉的答題架構,只要面試當天正常發揮分數應該不會太差,而時事題我是平常就有在看google和奇摩新聞,所以考前就一如往常的滑手機看新聞,並沒有做太多額外的準備。
    然後就是一定要參加補習班的模擬面試!算是可以體驗臨場感、得到厲害學長姐的回饋又不用另外收費(班內生免費),模擬面試的練習幫助我找到盲點、更加有方向,隨後第二個禮拜就是每天跟同學組成小組瘋狂練習(面試前一天也有練,中間只有勞動節補習班沒開才休息一天),最終面試拿到91分我覺得還算可以接受(我盡力了,這應該就是我的極限),大部分的考生面試成績其實都差不多,至於像93、94以上的高分我覺得很吃天分(像我這樣的一般考生應該再怎麼努力都難以企及),但至少我拿了一個穩定的分數,立於不敗之地,筆試成績也不算太低,兩者加起來讓我最終能順利通關!

〈總結〉
    後中考試是競爭激烈的一場硬仗,尤其今年報名人數又創新高,但錄取名額固定不變,所以勢必要下很大的決心和努力準備。而我覺得除了四科考試內容之外,身體和心理健康也一樣重要,建議大家累了要適度休息、遇到狀況要勇於求助,補習班、老師、同學們大部分其實人都很好,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協助,大可不必把彼此當作競爭對手,而是一起並肩作戰、相互關懷的好夥伴!只要持之以恆、用對方法,那麼上榜只是時間問題;不管誰先考上,都還是可以繼續保持聯繫,未來大家相堵得到!

在高點高上的輔考下大家都能趕快上岸~選函授課程,上班之餘也能考到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