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陽明交大經管所,精準斷捨離、熬過焦慮,你也能逆襲交大經管!,高勝銘(賴萬財),許誠哲(許誠哲),何○桐 成大經濟系,研究所考試心得,高點有一套!
瀏覽器新版本通知前往更新開啟網頁
高勝銘(賴萬財)許誠哲(許誠哲)
個人背景
*學歷背景:成大經濟系
*在校成績:大約4X%
*報考組別:經統組

我大概從大二的時候就有想過未來想繼續念研究所,但是一直拖到大三上才正式報名補習班。原本其實是想考財金所,不過後來發現自己同時無法兼顧學校和補習班後,財管進度嚴重落後,所以在七月底的時候決定放棄財管,改成專心準備經濟和統計的商研所考試。我自己會覺得,如果已經有考研打算的話,其實可以早點報名補習班,不只時間比較充裕,補習費也會比較便宜><。

整體備考時間大約是從去年春季班開課到正式考試前,差不多十個月。

考試結果
*進入二階面試學校:
政大 MBA(備取)
交大經管(備取已上)

雖然整個準備過程狀態不算非常穩定,中間也有很多懷疑自己的時候,但是最後很幸運順利上榜交大經管,所以也想分享自己的經驗,讓跟我一樣不是頂尖成績、讀書過程也曾經卡關的人知道,你們可以的!!
我相信很多人都比我聰明和認真,所以以下是非常主觀的分享。

*考研準備方式(經統組)
時程安排:
我是從春季班開始進入備考狀態,實體課幾乎都有到,會跟著老師的進度寫題目,甚至會超前寫。因為本身大學有經統基礎,所以前期主要是跟進度上課,真正開始密集複習大概是暑假開始後。因為春季班的進度有點落後,而且線上課程,比較考驗我的自律能力,所以我在暑假的主要重心放在統計。我那時候會反覆練習下冊的知識點和例題,同時也持續跟著經濟進度寫題目,只是時間分配上統計會比較多。

九月開學後,我大概把時間分成
學校課業:經濟:統計=2:4:4
後來因為讀的東西越來越多,開始容易搞混,也變得比較焦慮,所以我決定重新從頭整理一次,並開始做自己的重點筆記,我認為自己做筆記真的非常重要,筆記的架構就是大知識點,然後隨著複習和寫題目,加入我不熟練的小知識點。

統計學準備方式:
統計我主要是跟著補習班進度讀,加上大量寫題目。非常推薦有沒有補題庫班都可以買666,每個知識點的會考的題型幾乎都有,一邊寫就會一邊發現原來自己有哪些地方根本超級不熟。我習慣在題庫班上課前先自己寫題目,不然跟上會有點吃力,所以後來其實沒有每堂課都到,不過題目幾乎都有寫完(四星以上的題目我會看報考科系需求決定要不要寫,或是自己覺得特別不熟的題型才會多做。老師說的一二星一定要寫!)對我來說,統計真的非常吃熟練度,只要一段時間沒碰就很容易忘記,所以一定要動手寫,很多觀念當下以為懂了,但是真的開始算題目後才會發現根本不懂,這時候再趕快補起來都來的及。在開始寫考古題前,我都會先快速讀一次自己的筆記再做題目,這樣很容易發現哪些地方其實只是我自己以為自己會,也很好抓這份考卷的出題方向。如果碰到比較複雜、或是我覺得之後還是容易忘記的題型,我就會另外寫在便條紙上貼在筆記旁邊。這種整理方式我覺得最大的幫助是在考前幾天,因為最後根本不可能重新翻完整本講義,所以我幾乎只看自己的筆記和弱點整理,效率會高很多。

交大經管只考統計,我建議考古題一定要反覆寫,我從108年開始寫,每個年份都有練習到4次左右。有些名詞解釋看起來很陌生,但是絕對要背起來,我覺得自己有點大意,賭他不會考,所以考試的時候是拼拼湊湊寫出來的,後來很懊惱自己竟然失去絕對可以得到分數的機會。

經濟學準備方式:
經濟的部分,我覺得和統計最大的差別是,一定要先複習觀念再寫題目,不然會錯得很慘。正課的部分一樣是每堂課都要出席,雖然開學後我有時候會偷懶不去,但是我還是會在下次上課前趕上老師的進度。高老師總是說跟著他的進度複習就好,所以我正課上就是跟著進度走,回家之後除了寫題目,沒有而外再複習。題庫班的題型更多更難,一開始會大挫折,以為自己經濟全部忘光光,所以我開始整理章節重點筆記,跟統計的方法一樣,只是經濟更花時間,不過我覺得非常值得。
我也有報台政專攻班,但是因為題目量真的太大,所以只有完整寫完政大企研的題目,台大的部分則是挑題目練習。我真的很建議政大企研的題目一定要完整寫完,幫助非常大,政大的題目像是所有系所的總複習,有深度但是又不至於太困難,不會的話就看微課,基本上就像是再次複習過。考台大國企的話一定要多練習他的題型,我自己就是練習不夠,上場時即使很簡單的問題也花不少時間去思考,拖延到考試時間,最後壯烈落榜。

英文準備:
英文我覺得不要太晚開始。台政的英文建議一定要找考古題來寫,尤其政大有英文作文,我自己的方式是先準備幾個不管什麼題目都能延伸的架構,然後多練習把文章寫的長(想說寫不出太有內容的東西,至少得一下筆墨分數)。而交大經管英文則是偏重速度,題目本身不難,但是時間非常趕,所以平常最好要稍微訓練閱讀速度。

面試心得
*政大MBA
我覺得政大的面試節奏非常快,先是團體關再英文關。團體關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主動參與,多發言、多舉手,即使最後沒有被點到回答也沒關係,至少老師會看到你有參與討論。我自己原本以為很適合當做PPT的角色,但是後來發現這樣反而會降低自己參與討論的程度,所以後來就沒有再擔任這個角色,所以一定要和組員約出來練習!!!英文關的部分,我有事先準備一些不管遇到什麼題目都能延伸的內容,所以實際面試時沒有想像中可怕。

*交大經管
交大英文關我自己覺得表現沒有很好,因為同組組員都很厲害,讓我變得更緊張,所以回答上比較被動。中文關我就刻意讓自己更積極,就算沒有完整想法,也會先認同組員的觀點,再補充自己的意見。另外我覺得保持眼神接觸和微笑也很重要,因為我覺得自己表現不是很理想,所以老師、組員們發言的時候我就表現出非常無敵認真傾聽的樣子,希望獲得一點印象分數哈哈哈。

總結與感謝
整個備考過程中,我最想感謝的是高勝銘老師。
老師一直都很關心學生,也不會讓人有距離感。平常問問題時,老師都會很認真回答,也會延伸補充很多觀念,對於學生的讀書狀態和心態也很照顧。後來進到二階面試後,老師也幫我修改書審資料、模擬面試,給了我很多方向和信心,真的非常感謝老師。

最後想跟正在準備考研的人說,備考過程一定會有懷疑自己、讀不下去、覺得別人都比自己強的時候,但只要願意持續往前,真的有機會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希望大家最後都能順利上榜,去到自己理想的學校!!!
在高點高上的輔考下大家都能趕快上岸~選函授課程,上班之餘也能考到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