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成大企研所,善用微課與經典題庫班,我用最穩時程刷出成大企研正取!,劉邦(劉邦啟),許誠哲(許誠哲),高勝銘(賴萬財),趙 ○ 中興企管系,研究所考試心得,高點有一套!
瀏覽器新版本通知前往更新開啟網頁
劉邦(劉邦啟)許誠哲(許誠哲)高勝銘(賴萬財)
一、 個人背景:中興企管應屆1x%、 G.P.A.4.2、多益金色證書、校內創業競賽*1、 校內活動*3、書卷獎*1、幾項打工經驗

二、 考試成績:成大企研正取



三、 準備用書:
統計:重點觀念與題解(上、下)統計精選666題
經濟:個體、總體經濟學重點整理
個體、總體經濟學經典題型解析經、統、英文歷屆試題

四、 準備時程:
我是報名補習班從春季班(3月多)開始一直到隔年2月考試結束的方案
[3~6月]
這段時間主要就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盡量做到不缺席,因為還有一年的時間所以還沒有太大的壓力,重心還是以學校課業和活動為主,偶爾有時間才會複習上課內容

[7~8月]
這是課程最密集的時候每個禮拜除了上課之外還會有統計和經濟小考,這段時間也是要盡量做到不缺席,因為一請假就很容易跟不上,經濟的部分劉邦老師是非常用心且有實力的老師,整整三小時的課都非常充實和精彩完全不會想睡覺,而且對課程節奏的掌握度也很剛好,由淺入深並適時結合生活化的例子幫助同學記憶,總經的部分高勝銘老師相當擅長總經這種大架構的科目,先從大架構開始初步認識再針對較細的觀念進行講解,讓學生更有系統地學習,統計許誠哲老師的課程內容扎實並且講解完觀念後馬上進行題目的練習應用,課外也提供非常多課外資源和大量的練習題目,課程中可以感受到老師很熱愛統計也很樂於回答學生問題。

有課的日子回家如果還有體力我就會複習上課內容,但主要還是以有足夠休息為主,避免隔天上課沒精神學習效率變差,沒課的日子我就會拿來複習上課內容和準備小考,經濟小考的準備方式是複習課本和上課筆記,還有利用寫經典題型解析來準備,而經濟課本上有可以掃QR code的微課,讓我針對重點觀念可以不斷掃描來觀看課程,我覺得這點真的非常棒!因為有很多觀念我是第一次學難免會容易忘記,所以透過無限次觀看微課讓我可以複習到熟悉為止,我覺得特別適合第一次學習個經、總經的同學,另外,統計小考的話就是利用複習課本和寫老師給的綠本練習題來準備,老師給的練習題數量非常多,不怕沒東西練習

[9~12月中]
這段時間因為我大四上學期沒有選太多課,學校課業不會太重,所以有很多可以自己讀書的時間,這階段每天讀書約5~7小時,每天的規劃就是統計和經濟都要碰而且讀的時長要差不多,我習慣早上先讀統計,中午休息完再讀1小時左右的統計後剩下時間都讀經濟,而這段時間也是開始上題庫班的時候,補習班老師都有給很多題目練習,所以我的複習方式就是在9月初把課本都讀一遍之後,接下來就是不斷地練習題目,遇到不熟的部分就再回去翻課本。

經濟的部分劉邦老師的題庫班講義提供非常多不同型態的題目,且難易度從簡單到比較具有挑戰性的、從選擇題到申論題都包含在講議中,練習過程中能夠接觸到大量的題目,熟悉多種題目類型的同時也能發現自己較不清楚的觀念,這時再回頭複習就更能加深印象,也能清楚知道自己容易犯錯的地方,還是不懂的部分也可以透過band詢問老師,而且劉邦老師回訊息的速度真的非常快,就算是凌晨或早上問都可以很快得到回覆,詢問方式是一對一匿名的加上老師也很鼓勵我們盡量問,對我來說幫助很大。

統計的題庫班部分則是選用許誠哲編寫的統計精選666題,非常建議大家在上課前先自己寫過一遍題目,這樣老師上課時就可以再熟悉一遍題目,甚至有些題目老師也會提供和解答上不同的解法,就可以學到不同的解題方式,因為我是考企研所的關係所以主要是針對一、二星的題目去寫,但老師上課時因為顧及班上同時有考企研和財金的同學,所以會講一~三星的題目,我覺得這樣的方式也很好,因為可以讓我也挑戰看看三星這種對考企研來說比較有挑戰性的的題目,所以我就是自行練習時寫一、二星題目,上課聽三星題目當補充,而課後提問的部分則是有匿名群組,裡面可以提問也可以看到之前別人問了什麼問題,可以檢視別人不懂的地方自己有沒有弄懂,群組非常活絡,大家也都很踴躍提問。

[12月中~考前]
這段時間我開始比較早起,除了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唸書,也讓自己提前適應之後真正考試時都要早起去考場的情況,每天讀書時間大概9~10個小時,每天都從早上開始寫一份統計一份經濟歷屆並訂正,英文則是兩天寫一次,寫完就針對有錯的地方再回去翻課本加強複習,錯誤的地方我也會自己做一個錯題本,考試前一個禮拜可以拿出來看,如果以上都做完當天還有體力的話就再看課本或是看一些老師針對比較少考的內容講解的微課和補充影片,重複這個模式直到考前一個禮拜,我從12月中開始寫到倒數一個禮拜,總共是寫了8間學校各4~5年的歷屆試題,這個方式也可以大概知道每間學校特別愛考的觀念或是出題風格,我覺得透過事先大量練習考古題,抓到學校大概的考風,真正上考場時就比較不會這麼慌,最後到了倒數一個禮拜我就只有複習課本和錯題本,提醒自己錯過的地方不要重複犯錯,有些比較少考、比較特殊的題目也可以再加深一下印象。

五、 面試情境分享:成大企研二階面試
共1關 4分鐘中文個人關 形式為自我介紹+3位教授輪流提問
教授都很友善,整體氛圍就像在和教授聊天,問題的部分我覺得對個人書審資料的熟悉非常重要,因為面試問題幾乎都圍繞在書審資料上,另外也要想清楚自己未來想走的方向還有了解所上跟未來方向有關的課程,最好是能具體講出對哪個老師開的哪堂課特別感興趣

六、 上榜心得:
考研真的是很辛苦的過程,不只是對於課業上的理解,還有心態上的調適也很重要,在準備的過程中你很難知道有多少比你厲害的人,也不確定自己的程度能考上哪些學校,更不確定考試題目會不會超出你準備的範圍,所以在這段時間能做的就是不斷地督促自己讀書,每天堅持讀差不多的時長,並且最晚在12月中一定要開始刷考古題,才不會最後來不及寫讓自己更焦慮,這邊非常感謝劉邦老師給我們準備時程上的建議,如果沒有他不斷提醒我們12月一定要開始寫考古題,我可能會拖到很晚才寫><,最後當然也要記得適時的休息,休息或吃飯時間我就會讓自己不要一直想考試的東西,讓腦袋可以確實休息,只要辛苦這段時間,撐過去這一切就值得了!
在高點高上的輔考下大家都能趕快上岸~選函授課程,上班之餘也能考到狀元!